网站首页部门介绍政策法规审计要闻内审动态审计指南结果公告审计案例学习园地下载专区联系我们学校链接
政策法规
 
省内法规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政策法规>省内法规>正文

河南省审计厅诚信建设奖惩制度

时间:[2018-12-24]  来源: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工作规范化、长效化,促进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目的意义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河南建设为统领,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重点,着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诚信意识,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为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坚强保证。

二、褒扬诚信制度

      (一)不断加强对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扎实做好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工作。审计干部职工凡是受到上级有关部门表彰或取得突出成绩的,将收录至厅机关善行义举榜,每季度公布一次,让先进典型成为身边楷模和大家学习的榜样,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

      (二)持续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突出礼仪”“诚信”“和睦”“友善等主题,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个人评选活动。将诚实守信、遵德守礼的单位、家庭和人员先进事迹,作为参评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对获选者予以通报表彰。

      (三)大力弘扬敬业奉献精神。组织爱岗敬业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岗位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积极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在组织开展服务型机关建设、践行价值观、党员当先锋”“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等活动中,对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荣获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和个人称号的,或被有关部门表彰的,作为年终总评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争做思想先进、行为规范、举止文明、诚实守信的表率,促进审计人员文明素质和审计机关文明程度的提升。对在诚信建设和文明创建活动中成绩突出,事迹典型,被新闻媒体表扬或受到社会赞誉的,作为年终总评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惩戒失信制度

   厅机关干部职工有下列行为并造成不良形象的,取消年度评先资格,并视情予以追责:

(一)在诚信建设和文明创建活动中,未能完成工作任务,影响或损害单位诚信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的;

(二)不能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受到新闻媒体曝光批评或者社会公开批评,影响单位荣誉和形象的;

         (三)在执行公务中,违反职业道德规范或文明诚信服务规定的;

        (四)在填报个人重大事项中,不如实填报、隐瞒个人重大事项或重大事项变动情况的;

(五)不遵守信用卡使用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恶意透支的;

(六)不履行纳税义务,个人征信有不良记录且性质恶劣的;

         (七)在社会活动中,见危不救、遇难不帮,失信、失德并造成恶劣影响的。

    四、奖惩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要把开展诚信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强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厅文明办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把诚信建设融入到工作学习、审计业务、文明创建、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动员全厅广大职工积极参与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诚信意识,培育干部职工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各党支部要根据活动方案要求,细化诚信建设工作计划,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有序开展。

              (二)集中整治,奖惩分明。要从社会和群众反映强烈、有损审计形象的突出问题入手,严肃查处各种诚信缺失的典型事件。同时建立诚信激励机制,表扬和奖励诚信建设中的好人好事。诚信建设中的各项奖励或处罚,均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年度考核评先的重要依据。

(三)加大宣传,弘扬正气。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大力宣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风尚,培育干部职工遵德守礼、诚实守信意识,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利用宣传栏、微博、微信、审计网站等平台向干部职工宣传诚信教育的基本内容、要求、重要意义、诚信建设活动信息,宣扬诚信建设模范事迹,发挥反面典型的教育警示作用,让“我是全国文明单位一员的创建意识和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审计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管理办法

下一条: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

关闭窗口

高校主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