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介绍政策法规审计要闻内审动态审计指南结果公告审计案例学习园地下载专区联系我们学校链接
审计要闻
 
审计要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审计要闻>正文

审计处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

时间:[2022-04-06]  来源:

按机关党委《关于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第二阶段推进会的通知》要求,审计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召开会议部署“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计划的会议。

夏萍处长做出全面工作部署和要求:审计处全体成员要提升政治站位,全面对标对表,检视差距不足;树牢问题导向,进一步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工作上积极谋划,精益求精,审计业务积极融入到学校治理体系薄弱环节补漏补强工作中,以审计处能力作风建设活动高质量促进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确保第二阶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会议提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落实校党委部署要求的重要保障,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处上下要统一思想、明确方向,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持续提升能力素质、锤炼过硬作风,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二是促进审计能力大提升。首先,审计工作方式、方法要与时俱进,更加适应实际工作需要。具体措施为:以干带训,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干代训,锻炼队伍;注重审计信息化建设,重点做好档案管理、数据分析、计算机技术的灵活运用;针对性参加信息化建设培训,提升信息化审计能力。其次,在重要事项审计中,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与化解能力空间。具体措施为:加强风险防控案例库建设,建立有关风险管控实际案例库,夯实理论学习基础;发挥集体智慧,注重内部交流,做好风险预判与审计建议。突出问题导向,深刻查摆问题,靶向施策抓好整改,坚持标本兼治,完善长效机制,增强能力作风建设的有效性和持久力。

三是促进审计作风大转变。首先,与审计工作有关、联系紧密的法规、行业规范、标准等学习深度、广度、针对性还有大的提升空间。具体措施为: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注重业务学习系统性、针对性;理论联系实践,每位员工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注重学习和工作结合,进一步扩大与兄弟院校交流;加强执行力建设,处内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注重交流与总结学习成果,强化学习效果转化为工作成效的执行力建设。其次,工作中,有时候存在“小成即满”的思想,开拓进取精神不是十分强烈。具体措施为:要通过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审计队伍思想与组织建设;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加强党建标准化与规范建设,突出统战特色。

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任务清单开展工作。第一,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对图书馆结算数据梳理与分析。做好总包与分包工程造价数据横向与纵向分析,总结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探索建立工程造价数据的归类与分析。第二,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推动重点审计项目组织方式改革与创新。以重大工程和重要大额审签项目为突破口,带动审计组织方式创新与改革;重点审计内容从常规审计转移到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上来;靶向目标明确,以重点岗位、重要事项为审计重点。

最后,全体同志进行了认真讨论。大家表示,一定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机关党委的要求,立足本职工作,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注重部门作风建设和个人能力提升,恪尽职守、认真履职,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审计处紧跟行业发展趋势,转作风,提能力

下一条:审计处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暨拨亮 “红烛”立德树人育百生活动

关闭窗口

高校主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