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介绍政策法规审计要闻内审动态审计指南结果公告审计案例学习园地下载专区联系我们学校链接
审计案例
 
工程审计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审计案例>工程审计类>正文

2015年第29号公告: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

时间:[2015-09-11]  来源:

2015年3月至5月,审计署组织对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地下电站(以下简称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1992年批准的总体方案,三峡水利枢纽工程除坝后电站装机26台外,右岸预留6台机组地下电站。这6台机组单机容量均为700兆瓦,自2002年2月尾水渠施工开始,至2012年5月经验收合格、全部投产发电,建设工期比初步设计减少22个月。竣工财务决算草案报告显示,决算基准日(2012年5月31日)累计完成投资71.47亿元,其中建筑工程21.86亿元、安装工程3.61亿元、设备投资37.15亿元、待摊投资8.85亿元,总投资控制在批复的投资范围内。总体上看,地下电站建设运营情况较好。

一是实际发电能力超过设计水平。地下电站设计年平均发电35.11亿千瓦时,经与左岸、右岸电站机组统一调度,2012年至2014年实际年均发电42.55亿千瓦时,超过设计21%;累计实现电力销售收入27.34亿元、上交税金4.89亿元,实现净利润2.18亿元。

二是提高了三峡水库水量发电利用率和发电运行的稳定性。据统计,地下电站建成投产至2014年,三峡水库水量发电利用率从最初的93.1%逐步提高到97.4%,其中汛期水量发电利用率由90.6%提高到96.5%。同时,地下电站建成投产增加了三峡电站检修和事故的备用容量,有利于提高三峡电站机组运行的稳定性。

三是推动了水电机电设备国产化和自主创新。地下电站机组除进口部分自动化元器件等部件外,已基本实现国内设计制造,水轮机模型转轮水力设计等系列关键技术已全面国产化,大型机组铸锻件等关键材料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多计投资33 785万元。对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列示的714 720万元投资,审计核实后,调减33 785万元(占4.73%);调整后的投资为680 935万元。具体情况:

1.建筑安装工程投资调减27 552.1万元,占决算草案列示该项投资的10.82%。一是虚计工程量、单价或超出合同约定多计费用等,造成多计投资4185.62万元;二是多计预留尾工项目投资23 208.29万元;三是混凝土对外销售收入未按规定冲减投资158.19万元。

2.待摊投资调减5194.83万元,占决算草案列示该项投资的5.87%。一是将应由三峡枢纽其他工程承担的费用1716.27万元计入地下电站工程,导致多计相应投资;二是超标准支付监理费1732.78万元、招标代理费452.89万元;三是重复支付勘察设计费和专项研究费用413.92万元;四是多计竣工决算编审费等其他费用878.97万元。

3.设备投资调减1038.07万元,占决算草案列示该项投资的0.28%。一是多计概算外设备投资538.5万元;二是多预留设备采购合同尾款151.63万元;三是将未使用的电缆计作设备投资347.94万元。

(二)设备物资采购、工程施工、技术咨询服务等未依法依规招标,涉及合同金额154 271.72万元。此类问题,审计署此前对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公司)的审计中曾多次指出。但本次审计仍然发现以下问题:

1.主体工程土建和部分设备安装等施工项目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合同金额132 012万元。

2.水泥、粉煤灰、钢材等物资采购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合同金额16 357.2万元,其中直接采购13 131.2万元,未经批准实行邀请招标采购3226万元。

3.有9项设备监造、机电监理、工程咨询等技术服务项目未按规定公开招标,而采取直接委托方式,涉及合同金额5902.52万元。

(三)工程建设管理不严格,导致增加投资1965.51万元。一是标段划分不合理和施工控制不严,增加投资413.86万元。二是设备材料采购管理不到位,增加工程赶工措施费800万元。三是指定分包和调整施工范围,增加投资342.65万元。四是高出其他供应商最高供应价格采购粉煤灰,增加投资409万元。

(四)部分闲置及退场物资设备处置不规范。一是低于规定价格42.53万元处置物料集装箱。二是有200多项退场设备仪器未纳入评估清单,部分直接无偿处置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对于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并建议三峡集团公司完善招标投标相关管理制度,严格工程投资控制,进一步加强设备物资管理和处置,避免闲置浪费和资产流失。目前,三峡集团公司正在积极组织整改,审计署将继续对此跟踪了解,具体整改情况将由三峡集团公司向社会公告。

上一条:2015年第27号公告: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

关闭窗口

高校主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