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介绍政策法规审计要闻内审动态审计指南结果公告审计案例学习园地下载专区联系我们学校链接
审计案例
 
财务审计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审计案例>财务审计类>正文

案例 | EPC总承包项目能否以清单错误为由请求增加价款

时间:[2022-11-11]  来源:


案例背景

该项目为EPC总承包项目,合同约定的计价方式为固定总价包干,合同价格包括1.勘察设计费2.物资购置费3.建筑安装工程费4.临时用地补偿费及协调费5.总承包综合管理费6.工程保险金7.不可预见费8.专项评估及验收费。其中“建筑安装工程费”“1)业主根据初步设计概算批复文件中确定的工程量,编制《工程量清单》提供给EPC总承包商。2)EPC总承包商根据《工程量清单》进行报价提交业主。3)业主清标完成后,双方对《工程量清单》约定的工程量及单价进行协商,以确定最终设备购置及建筑安装工程费固定总价”,初步设计及设计概算为EPC总承包单位提供,其它费用为双方合同谈判时确定。


争议事由

竣工结算时,EPC总承包单位认为业主提供的《工程量清单》项目特征描述及清单内容与实际施工不符,要求推翻该清单变更为按实结算,按实际施工内容增加合同价款。

业主认为:该项目为固定总价包干,清单后总包单位已对清单工程量及价格进行确认,不能增加。

针对该合同的争议内容,详细核查了合同条款及合同谈判资料。

01


合同条款约定

1.EPC总承包范围及工作界面
该合同明确约定了EPC总承包范围及工作界面如下:

1)设计部分:EPC总承包商负责工作范围内施工图阶段所有项目的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及竣工图编制工作。

2)物资采购部分:EPC总承包商负责工作范围内的所有项目物资采购、安装及调试。

3)施工部分:EPC总承包商负责设计范围内所有设备及管道及其配套的建筑、结构、总图、电气、自控仪表、通信、给排水及消防、热工、防腐等以及完成以上工作内容后的联合试运转工作,具备工程预生产调试条件。

4) 专项评估及验收:包括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及控制效果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水土保持评价及验收,节能评估,等10项工作。

5)临时用电补偿及协调工作。

6)合同附件1对业主与EPC总包的界面进行了明确约定(附件1内容略)

根据以上范围及工作界面,该EPC合同的工作范围为从勘察到联合试运转完成的所有工作,是一个交钥匙工程。
2.合同约定发生以下情形时可以发生合同变更:
1) 因国家有关部门审批迟延造成费用增加和(或)工期延误的情形;
2) 合同生效后,国家发布的法律法规造成的变更;
3) 因不可抗力的客观原因导致工期延误和费用增加的情形;
4) 业主要求变更设计、规模、试验检验标准及单项工程的功能;
5)  因业主原因引起的暂停工作或无法复工造成工期延误的情形;

合同变更应采用书面形式,且在变更发生之日起14日内,双方签订《合同变更单》,在项目结算时一并结算。

02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的规定

第十六条  企业投资项目的工程总承包宜采用总价合同,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总承包应当合理确定合同价格形式。采用总价合同的,除合同约定可以调整的情形外,合同总价一般不予调整。

03


《工程量清单》与实际施工不符原因

经核查,由于初步设计深度不够,导致《工程量清单》项目特征描述及工程量与实际施工图纸不符。业主在施工图设计及施工阶段,未要求变更设计、规模、试验检验标准及单项工程的功能。合同所附清单与实际施工不符的原因非业主变更造成。

第十七条综上所述:该项目为总价包干合同,合同所附《工程量清单》的数量及内容在清标阶段已经双方确认,且该项的勘察及初步设计均为EPC总承包范围,业主提供的《工程量清单》项目特征描述及清单内容与实际施工不符,属于EPC总包单位初步设计图纸与施工图纸不符造造成,不属于合同变更范围,根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总价包干的合同,除合同约定可以调整的情形外,合同总价一般不予调整”。EPC总承包单位以清单错误为由要求变更为按实结算理由不充分,不能增加费用。

总结:本项目由于勘察及初步设计均在EPC总承包范围,且合同所附《工程量清单》的内容及工程量在清标阶段已经双方确认,因此不能增加。

思考: 如果该项目为业主发出《工程量清单》,该项目的初步设计不在总包的承包范围内,总包单位按《工程量清单》组价而形成的总价包干,未有清标双方核对的工作程序, 总包单位的请求是否应该予以支持?

下一条:最高院民一庭关于建工类案件 11 个问题的实务解答

关闭窗口

高校主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