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介绍政策法规审计要闻内审动态审计指南结果公告审计案例学习园地下载专区联系我们学校链接
内审动态
 
内审动态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内审动态>正文

审计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纪实

时间:[2022-09-07]  来源:

学校2022年1月10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审计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接受多项专项审计业务,多种形式开展“纪律和作风建设促进审计效能提升”活动,持续提升能力素质、锤炼过硬作风,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进一步发挥审计处职能,促进审计转型,为我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活动开展以来,审计处展现出了团结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研究型、服务型审计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部署,明确建设要求

夏萍处长做出全面工作部署和要求:审计处全体成员要提升政治站位,全面对标对表,检视差距不足;树牢问题导向,进一步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工作上积极谋划,精益求精,审计业务积极融入到学校治理体系薄弱环节补漏补强工作中,以审计处能力作风建设活动高质量促进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夏萍处长对能力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是促进审计能力大提升。审计工作方式、方法要与时俱进,更加适应实际工作需要;发挥集体智慧,注重内部交流,做好风险预判与审计建议;在重要事项审计中,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与化解能力空间。二是促进审计作风大转变。在与审计工作有关、联系紧密的法规、行业规范、标准等学习中加大深度、拓宽广度。其次,工作中,摒弃“小成即满”的思想,提升开拓进取精神。三是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任务清单开展工作。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对图书馆结算数据梳理与分析;对重点项目审计尝试审计项目组织方式改革与创新。

审计处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及专业学习

二、注重审计处内涵建设,努力构建服务型、研究型部门

新时代背景下,审计处领导班子贯彻党建高质量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理念,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深度融合,科学合理制定部门学习计划,每两周一次政治理论及业务学习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以干代训的思想,持续提升综合素质。

2022年暑假期间,审计处同志坚守岗位职责,根据工作需要,随叫随到,保证审计工作顺利进行。

三、做好日常审计监督,着力发挥“卫士”与“谋士”作用

2021—2022学年度,共参与工程及货物、服务采购项目论证、考察、招标和验收等工作179项,审签各类款项支出107笔,涉及金额约9018.53万元,把好审计监督关口。


审计处重视制度建设

四、运用学习型组织建设成果,取得一定工作成效

班子成员专题研究EPC模式及法规政策演变,认真调研工程实例,组织撰写《防范化解政府投资总承包项目业主风险——内部审计建言》并获国家、省内审协会表彰,与有关部门密切沟通,防范化解投资估算过亿元项目重大政策执行风险,并给出合理建议,促进有关部门推广应用EPC项目管理模式更加规范、科学、高效。

研究型审计建设初见成效

五、以超工作量绩效审核为突破口,为学校有关工作提供审计建议

2020年超工作量绩效审核6份审核意见,涵盖17类问题,涉及107名教师绩效考核结果;班子成员多方调研、沟通协调,组织梳理问题,分析根源,透过数据找实质;从转岗制度设计、学科专业设置及盘活教师教学资源等多个角度,提出审计建议,切实维护了师生合理利益,促进学校绩效考核体系正常运行。

加班加点推动绩效审核

六、推动学校首次中层干部离任审计

顺利推动我校首次中层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与组织部门一起,为我校干部监督提供新动能。

(一)尝试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提升工作质量

尝试运用“一审多果”审计组织方式,以基建处长离任审计工作为抓手,注重与图书馆工程结算相关工作的审计,促进图书馆结算工作;注重离岗交接内容的审计监督,并取得较好效果;注重服务学校内控机制建设,重点审查了有关部门工程、货物等验收体制建设及执行情况,并提出整改建议。

(二)以扎实工作和务实态度赢得理解与支持

在定责与沟通过程中,认真研究有关业务知识,尽全力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做出客观公正的阶段性评价,以“成绩说够,问题说透”的工作态度赢得干部的理解与支持,保证审计工作顺利进行。

七、积极推动图书馆工程结算

审计处高度重视图书馆结算工作,与基建处等多方参建单位齐心协力,克服困难,通过以下主要努力,积极推动并取得明显进展。

(一)坚守底线,注重实效

以服务型、研究型、规范型工作理念引领图书馆工程结算工作,在维护学校合法权益上突出原则性,在沟通有关问题的工作方法上突出灵活性,取得一定成效。

(二)突出重点,防范风险

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工程特点的审计流程,突出重点,狠抓影响工程造价和工程管理的重要环节,极大降低工程结算审计的相应风险。

协同推进图书馆工程结算工作




上一条:审计处党支部组织开展省委巡视整改 第一阶段学习活动

下一条:审计处组织召开暑期重点工作推进会

关闭窗口

高校主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