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介绍政策法规审计要闻内审动态审计指南结果公告审计案例学习园地下载专区联系我们学校链接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审计谈话,必会的15大方法、技巧

时间:[2021-11-01]  来源:

1.重复谈话。 对较复杂的重大问题进行反复地提问,让被调查人反复陈述;如果他的陈述是假的,那么总会出现前后陈述矛盾,调查人员就从矛盾中获得了其编造的假内容,以及掌握他想掩盖什么问题等信息,达到获取信息的目的。

2.利用矛盾。 由于被调查人在违纪违规中的角色、地位不同,面对调查的作用不同,他们互相之间会存在矛盾,其陈述也难以完全一致,我们可以利用他们之间的矛盾,使其互相推诿、指责,查清所需要澄清的问题。
3.“容许”编造谎言。 在某种情况下,调查人员可允许被调查人自由陈述他想说的一切和编造的谎言,并如实作好记录,从谎话的侧面完全可以弄清楚他想回避什么、注意是什么,在适当时机揭穿谎言,促使其作出真实陈述。
4.自由交谈。 对于那些对谈话感到压抑,用矢口否认对待谈话的被调查人,调查人员要改变谈话的威严方式,在和谐的气氛中使其在不知不觉中顺从和接受调查人员的谈话,把谈话内容逐渐引向实质问题,取得谈话效果。
5. 声东击西。 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声东”阶段,在谈话中,调查人员要隐蔽主攻方面,表面上从主要问题“无关”的情节谈起,向次要问题发起进攻,使其产生错觉和思想麻痹,觉察不出调查人员的真实意图;第二“击西”阶段,当被调查人的注意力已被转移,防御出现漏洞,便立即扭转锋芒,使被调查人猝不及防,其觉察时败局已无法挽回。
6.四面出击。 当被调查人想隐瞒问题、心理处于紧张状态、注意力无法集中时,调查人员精心选择出击点,谈话提问转得突然,使被调查人猜想不到审计人员所针对的是哪个问题、忙于应付,造成顾此失彼,防不胜防的局面。
促使被调查人形成一定观念的方法技巧

1.连续使用证据。 在谈话中调查人员针对被调查人的一个或几个问题,选择一些直接或间接的证据,连续使用证据,使其内心产生巨大压力,自信感、有效进行攻心,为其如实回答打开通道。
2.揭露谎言。 重点是对谎言要揭得准,掌握确实的证据,选择不同的时机,在其表演“精彩”时,迎头痛击,从整体上进行揭露,使被调查人形成“靠撒谎是不能混过去的,调查人员是不容易被欺骗的”的观念,把被调查人引导到如实回答问题上来。
3.跳跃发问。 当一些被调查人熟悉审计的谈话方法,知道将要问些什么内容,怎样发问等防御计划,调查人员在常规的问话过程中和适当的时机突然跳过其防线,直取其尚未防御的要害问题。
4.引而不发。 就是调查人员发出一种信息,让被调查人明显地意识到已经掌握了问题,但又不清楚是掌握了哪些问题,使他感到不回答又“滑”不过去,又不知该回答哪一个问题,最后迫使把问题全部供述出来。
影响思想情绪的方法技巧

图片
1.消除对立。 对立情绪在被调查人员中比较普遍地存在着,被调查人对审计检查不理解或调查人员执行政策有偏差等。消除对立情绪,首先要认真执行政策;二是要进行文明审计、说话要文明、语言要谦虚、平等待人,注意方法技巧的综合运用。
2.造成紧张。 调查人员应在被调查人狂妄自大、缺乏防备的情况下,使其思想“紧张”起来,可以突然出示具有一定份量的证据,这种出乎意料之外的举动会很快造成被调查人的紧张,使得被调查人既搞不清他的哪些问题暴露了,也无法马上用编造的谎言欺骗调查人员,狂妄自大的气焰和侥幸的心理必然有所收敛和转变,从而达到谈话目的。
3.减轻压力。 在谈话中,被调查人由于惧怕暴露问题,或矢口否认或即不拒绝问话,又不进行回答,这种情况调查人员应从被调查人愿意谈的话题谈起,使双方先实现心理上的接触,建立起共同谈话的基础,相互产生信任感,消除双方的心理隔阂,就会使谈话取得进展。
4.加快谈话速度和减缓速度。 其实质在于,一方面调查人员利用自己的主动地位,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利用事先准备好的一连串问题,不让被调查把人编好的供词讲出来,及时打断笼而统之的答话,使其回答不偏离问话的实质内容;另一方面加快或放慢谈话速度,被调查人不可能沉思熟虑、无暇周密考虑和拖延回答,减弱被调查人急于结束谈话的情绪,取得明显效果。
5.出其不意。 对于那些事先已有准备的被调查人,调查人员骤然地提出一个与以前谈话毫无联系,而被调查人又意想不到的问题,打乱被调查人编造和准备好的对答,为谈话顺利进行打开缺口。
总之,谈话的方法技巧一是在实际谈话中,应注意各种方法技巧的结合运用,防止“单打一”,不然则难以获得成功;二是谈话技巧产生于实践,在实践中才能获得发展。因此,进一步探讨谈话技巧的科学性,使其日臻完善,有待于广大审计人员的共同努力。
来源:公众号山西汇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上一条:为强化审计监督提供法治保障——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解读新修改的审计法

下一条:重磅!工程计价方式将大变!缩小招标范围!围串标将被清出!住建部正式发文

关闭窗口

高校主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