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介绍政策法规审计要闻内审动态审计指南结果公告审计案例学习园地下载专区联系我们学校链接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审计工作方案之供应商管理审计要点

时间:[2019-10-25]  来源:

、供应商管理制度审计

1.审查供应商管理制度有没有实施细则?何时建立的制度?何时修订的?关键控制环节是否与上级制度相符?现行的流程是否与制度规定一致?是否存在制度管理方面的漏洞?2.供应商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如何?是否存在制度是一套,执行是另一套的现象?制度规定的强制性“动作”是否按期、保质完成?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的落实情况如何?对造成损失或履职不力的是否按照规定进行了责任追究或处理?

二、供应商管理大数据分析

3.获取近三年的供应商准入数据清单、被处理的供应商信息清单、供应商黑名单信息、物资采购系统里的采购数据、ERP系统里的计划数据、财务系统里的结算数据进行统计与分析,目标是找出异常数据,然后进行原因分析。限于篇幅放几篇之前做的数据分析文章抛砖引玉供大家参考:190308  大数据分析模型在物资采购审计中的实践案例181125  隐形无动态物资方法研究181124  一年以上无动态方法研究181123  不恰当采购方法研究180521  利用本福特定律快速发现数据异常实践

三、供应商的准入管理审计

4.准入的流程是否顺畅?有无人为设卡横杆收费的现象?有无不作为(长时间不审核也不表明态度或发表意见)的现象?有无乱作为、无标准引入供应商的现象?供应商准入是否存在战线长,时效差的问题,从技术审查、安全审查、商务审查等阶段管理方面分别寻找原因做分析。5.对通过绿色通道程序与临时准入程序的管理情况进行审查,是否存在不满足标准的事项利用特殊程序引入供应商?审查近三年按照特殊程序准入的供应商,是否应按一般准入流程准入,评价特殊流程准入程序执行的效果是否走偏?6.分析供应商的结构是否合理?评价最近三年供应商的结构是优化了、恶化了还是维持不变?以供应商准入的类别或物资类别等维度做统计分析,是否存在某类物资供应商准入过多,造成恶性竞争的现象?是否存在某类供应商引进工作开展不力造成数量一直不足竞争不充分的现象?

四、选商管理情况审计

7.招标选商管理中,是否设置不合理的资格或门槛现象,存在排斥或歧视其他潜在供应商的行为?邀请招标是否存在应邀请未邀请的现象?

8.非招标选商管理中,对单一来源采购现象进行分析,是否存在应该竞争性谈判的而采用单一来源选商现象?是否存在供应商引进不足造成无法竞争性谈判现象?竞争性谈判选商,是否存在供应商轮流坐庄的现象?

五、供应商考核管理审计

9.供应商考核与评价工作是否按照制度开展?供应商评价工作的效果如何?供应商评价的结果是否有效运用?是否存在评价不真实、不客观、流于形式的现象?重点审查曾经出现过质量问题、中标后违背承诺不诚信问题、交货期影响进度问题等现象的供应商的考核评价结果是否被评选为优秀供应商?

10.审查供应商的违约管理情况,违约索赔是否合规、合理?是否存在“放水”现象?具备市场处理标准的是否存在重经济索赔轻市场处理的现象?

 

上一条:审计工作方案之固定资产审计要点

下一条:审计工作方案之供应商管理审计要点

关闭窗口

高校主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