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介绍政策法规审计要闻内审动态审计指南结果公告审计案例学习园地下载专区联系我们学校链接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深挖审计价值 服务学校治理

时间:[2019-01-10]  来源:

复旦大学将内部审计工作嵌入学校校院两级管理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实现了对学校经济运行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有效覆盖。复旦大学审计处在依法依规高效完成各类传统性审计项目的同时,以风险防范和价值提升为导向,不断探索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降低学校宏观决策风险、促进学校经济活动安全运行、推进廉政建设和内部控制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


建立审计“计划—执行—整改”闭环管理体系


为确保内部审计工作方向始终与学校治理目标一致,复旦大学年度审计计划已被列入学校“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其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由复旦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研究后,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重点审计项目和重要审计事项由学校审计处征求副职校领导和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意见并与校长沟通后拟稿,上报校长办公会议集体审议,予以批复。年度审计计划全面具体,包含工作目标、制订基础、重点项目和重要审计事项等内容,成为每年度学校开展审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考核审计工作成效的依据。如2017年度,学校重点审计项目共9大类99项,重要审计事项涉及结果运用、制度建设、宣传培训、信息化建设和队伍建设等5方面内容。同时,审计计划执行情况、审计整改进展情况定期向学校领导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党委常委会汇报。


目前,学校年度审计计划的制订、执行及审计整改工作已形成一个有机的闭环管理体系。


聚焦事业发展,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多年来,复旦大学审计处聚焦学校领导关注的重要性、全局性和特定性事项,积极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活动。自2014年至今,学校审计处共精心组织实施了8个审计项目,包括对资产管理、修缮管理和基本建设管理等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体系情况审计调查,对学院等二级单位层面的内部控制体系情况审计调查,对跨越经济领域的学校科研机构设立和运行现状、教师周转性用房及学生宿舍用房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与现代大学治理息息相关的学校制度架构体系建设情况的审计调查。这些审计项目紧密契合国家政策和学校发展,促进内部审计人员树立全局视野与思维,凸显内部审计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的综合能力。


目前,专项审计调查已成为复旦大学一项经常性审计活动,为学校宏观决策和政策调整提供可信赖的参考依据。


识别重大风险,借助审计要情善谏助行


自2009年起,复旦大学审计处以审计项目为依托,主动发现与识别影响学校事业发展的系统风险和重大缺陷,以审计要情的形式进行专题报告,主动构建与学校主要领导之间的沟通渠道。如审计处依托翔实的数据、全面的分析,对早期学校网络学院运行机制的合理性提出质疑,促进学校对网络办学模式进行改革;审计揭示某些影响现实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因涉及历史因素而长期无人问津,促进学校强化部门联动机制、予以协同处置等。


审计要情现已被固化为学校内部审计常规工作机制之一,成为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的审计文书,成为防范由学校体制机制制度障碍与缺陷引发的弊端和风险的有效措施。


关注组织缺陷,执果溯因求实效


对于审计发现的相关业务领域存在的高发性和普遍性问题,采用以书面形式提出加强管理、防范风险等审计建议的工作机制,以强化相关负有管理职责部门的重视程度。自2013年以来,共出具审计建议书14份。如2017年年末,复旦大学审计处结合2016年、2017年在常规审计项目实施中发现的问题,主动向学校财务处、科研管理部门、学校办公室等部门送达审计建议书,分别建议进一步加强学校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和合同管理。这种执果溯因的做法,是力求在单项审计实施的原有价值上再创新价值的具体实践。


适应新形势,力促内部审计转型


复旦大学对内部审计工作高度重视。2014年,学校校长许宁生就任后主抓审计工作,他首先关心的是如何有效利用审计结果。2016年3月,出台了《复旦大学审计整改工作规定(试行)》,是出台审计整改工作规定的第一所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目前,学校明确了被审计单位、相关业务部门、审计处和学校办公室在审计整改中的不同定位与责任,建立起多部门协同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通过下达审计整改通知书、审计督查督办函、审计整改情况跟踪检查和定期报告、审计结果公开等具体措施,努力实现审计整改预定工作目标。


自2012年起,复旦大学审计处主动响应各方需求,搭建面向学校业务部门的审计咨询服务平台。近三年来,先后完成了有关业务部门委托的业务24项,为学校制定经济活动制度和做出重要业务决策提供了多视角的参考依据。


复旦大学内部审计人员在实践和探索的同时,也对内部审计工作不断地进行思考和总结,正在编撰“高等学校内部审计知识系列丛书”。目前,《经济责任审计知识读本》已经出版发行,《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知识读本》《审计结果性文书选例读本》也将问世。(复旦大学审计处处长 郁炯)


来源:《中国审计》杂志

责任编辑:杨学嘉

上一条:审计工作方案之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要点

下一条:【行业热点】你搞不懂的工程合同价款调整都在这里!

关闭窗口

高校主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