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介绍政策法规审计要闻内审动态审计指南结果公告审计案例学习园地下载专区联系我们学校链接
下载专区
 
下载专区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下载专区>正文

新乡学院合同执行情况审计检查方案

时间:[2018-04-13]  来源:

院政字〔2018〕30号

 

新乡学院合同执行情况审计检查方案

 

为依法维护学校经济利益,维护学校资金使用安全,提升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规范合同签订、履行、变更、验收、终止等行为,学校决定对2014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期间的经济合同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检查,以审查、监督、评价合同执行效率、绩效,促进学校转型发展。

一、合同审计检查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合同执行情况审计;

(二)依据国家、省、市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对合同执行情况进行审查;

(三)按照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1、2、4号规范进行操作;

(四)严守审计纪律,公平、公正、客观地进行调查、评价;

(五)以审促改,自我完善,保障学校事业健康和谐稳定发展。

二、合同审计检查的目的

通过对2014年以来合同执行情况审计,强化合同履行中的合法性、合规性和真实性,增强相关部门和人员的法治意识,自我纠正合同执行中的不恰当行为。对合同执行中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立足于整改,做到纠偏到位、追究到位,强化校内责任追究机制落实。对严格依法依规执行合同,提升合同执行绩效,维护学校利益的合同执行人和单位,强化奖励机制落实。

通过合同审计检查,达到合同管理更加规范、内控机制更加健全,资金使用绩效更加优化,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三、合同审计检查的范围

这次合同审计检查,主要审查和评价合同执行环节的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的合法性、适当性和有效性;合同管理资料充分性、真实性和可靠性;合同的签订、履行、变更、验收、终止、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以及合同对整个项目投资的效益性。

(一)合同审计检查对象

负责项目合同组织、实施、执行的院(系)、党政、教辅、各研究所等部门为合同审计检查对象,其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合同签订、履行、变更、验收、终止以及执行等情况负全责。党政领导承担同样责任。

(二)审计期间的所有经济合同全部纳入检查范围

审计期间为:2014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

2014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学校以及部门签订的所有合同价1万元以上的经济合同、资产处置合同、资产出租出让及使用合同等全部纳入检查范围,包括各类工程合同、各类货物采购合同、各类服务合同等。含合同签订、履行、变更、验收、终止、执行等过程中形成的全部资料。

四、合同审计检查的具体内容

(一)合同管理制度的审计

1.检查是否有合同管理机构、专职或兼职合同管理人员、履职情况;

2.检查是否建立了适当的合同管理制度;

3.检查是否建立健全防范重大变更、不可抗力、政策变动等的风险管理体系。

(二)专项合同通用内容的审计

主要检查合同执行过程中下列内容是否存在变更,存在与招标文件、签订的合同不一致的地方,检查合同执行中的合法性、真实性,检查合同履行效果。

1.检查合同当事人的法人资质、合同内容是否符合相关法律和法规的要求;

2.检查合同双方是否具有资金、技术及管理等方面履行合同的能力;

3.检查合同的内容是否与招标文件的要求相符合;

4.检查合同条款是否全面、合理,有无遗漏关键性内容,有无不合理的限制性条件,法律手续是否完备;

5.检查合同是否明确规定甲乙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6.检查合同是否存在损害国家、集体或第三者利益等导致合同无效的风险;

7.检查合同是否有过错方承担缔约过失责任的规定;

8.检查合同是否有按优先解释顺序执行合同的规定。

(三)各类专项合同的审计

主要检查合同执行过程中下列内容是否存在变更,存在与招标文件、签订的合同不一致的地方,检查合同执行中的合法性、真实性、时效性。

1.勘察设计合同

勘察设计合同审计应检查合同是否明确规定建设项目的名称、规模、投资额、建设地点,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检查合同是否明确规定勘察设计的基础资料、设计文件及其提供期限;

2)检查合同是否明确规定勘察设计的工作范围、进度、质量和勘察设计文件份数;

3)检查勘察设计费的计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支付方式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4)检查合同是否明确规定双方的权力和义务;

5)检查合同是否明确规定协作条款和违约责任条款。

2.施工合同

1)检查合同是否明确规定工程范围,工程范围是否包括工程地址、建筑物数量、结构、建筑面积、工程批准文号等;

2)检查合同是否明确规定工期,以及总工期及各单项工程的工期能否保证项目工期目标的实现;

3) 检查合同的工程质量标准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4)检查合同工程造价计算原则、计费标准及其确定办法是否合理;

5)检查合同是否明确规定设备和材料供应的责任及其质量标准、检验方法;

6)检查所规定的付款和结算方式是否合适;

7)检查隐蔽工程的工程量的确认程序及有关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有无防范价格风险的措施;

8)检查中间验收的内部控制是否健全,交工验收是否以有关规定、施工图纸、施工说明和施工技术文件为依据;

9)检查质量保证期是否符合有关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的规定,是否有履约保函;

10)检查合同所规定的双方权力和义务是否对等,有无明确的协作条款和违约责任;

11)检查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合同,是否符合《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的有关规定。

3.委托监理合同

1)检查监理公司的监理资质与建设项目的建设规模是否相符;

2)检查合同是否明确所监理的建设项目的名称、规模、投资额、建设地点;

3)检查监理的业务范围和责任是否明确;

4)检查所提供的工程资料及时间要求是否明确;

5)检查监理报酬的计算方法和支付方式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6)检查合同有无规定对违约责任的追究条款。

4.各类采购合同(包括货物与服务)

1)审查供货商是否符合招标文件要求的签约资格。

2)审查合同的签定程序是否合规。

合同的签定需经市场调查、业务洽谈、合同起草、合同评审、合同执行以及合同变更、解除或终止等过程。审查在市场调查阶段是否按“货比三家”的原则进行市场调查,是否取得了供货商完整的档案资料以确认供货商的信誉和履约能力,必要时是否对供货商进行现场考察;参与业务洽谈代表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是否具备,是否由两人以上参与谈判;合同起草是否使用了正规的合同版本;草签的合同是否经过法制办、管理部门评审;是否履行分级授权审批手续;若需公证的合同是否办理了必要的公证手续;

3)采购合同条款的完备性和合同内容的合法性。

采购合同应包含如下基本内容:合同标的;数量和质量;价格和结算方式;运输方式;履约期限、地点和方式;违约责任等。首先应审查合同中是否包含上述内容,有关规定是否明确、具体。其次,应审查签约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是否明确并具有对等性。再次,应审查确定有无利用合同从事非法行为的可能性。最后,应审查合同条款规定是否为学校争取到最大的财务利益,如充分考虑付款条件和资金优势,选择合理的货款支付方式等。

4)采购合同的执行结果。

审查合同内容是否得到全面、严格地履行;审查有无合同违约、违约的原因及违约处理结果,如对方违约,是否及时进行索赔。如本方违约,责任人是否向分管领导提交书面报告,经审批后办理赔偿手续,并追究相关责任;协商不成的合同纠纷是否及时上报上级领导和法律部门,通过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解决合同纠纷。

5)审查合同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有无重大合同变更的应对防范措施。

6)审查合同的归档和保管是否完整。审查合同是否按序编号;台帐登记是否清晰完整;支持性文件是否齐全,是否包括采购合同正本、合同补充协议、技术协议、采购订单、合同评审表及其它合同附件。

(四)合同变更的审计

1.检查合同变更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合同变更的相关内部控制;

2.检查合同变更程序执行的有效性及索赔处理的真实性、合理性;

3.检查合同变更的原因以及变更对成本、工期及其他合同条款的影响的处理是否合理;

4.检查合同变更后的文件处理工作,有无影响合同继续生效的漏洞。

(五)合同履行的审计

1.检查是否全面、真实地履行合同;

2.检查合同履行中的差异及产生差异的原因;

3.检查有无违约行为及其处理结果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4.检查合同付款是否与合同一致。

(六)终止合同的审计

1.检查终止合同的报收和验收情况;

2.检查最终合同费用及其支付情况;

3.检查索赔与反索赔的合规性和合理性;

五、合同检查需提供的材料

1.合同自查情况报告(分别由合同执行部门、招标办、项目主管部门提供)

2.《合同自查情况汇总表》(以下由项目主管部门提供)

3.项目立项审批表

4.发改委批文(含市场考察报告和可行性研究报告)

5.招标文件

6.中标通知书

7.投标文件

8.合同书

9.合同内控制度资料

10.施工技术资料

11.合同付款资料(含财务处提供的付款资料)

12.合同变更、签证资料(含校内审批手续)

13.验收报告

14.合同终止的相关材料

15.财政评审报告

16.设备货物接收清单

17.项目交付后的使用情况(项目执行使用部门提供)

18.其他材料

六、合同审计检查的方法和步骤

此次检查作为2018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安排的工作,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一)自查自纠阶段(自4月16日至 5 月15 日)

各院系及职能部门按照学校部署,认真组织自查。自查面要达到100%。各部门内部自查填写《合同自查情况汇总表》,并准备合同审计检查的材料,发现问题要主动上报并立即自觉纠正。要在规定时间内准备好合同审计检查的材料,自查报告和《合同自查情况汇总表》由部门主要领导(党政)签字、部门盖章,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对自查自纠工作负完全责任。

(二)自查材料审查提交阶段(自 5 月 16 日至 5 月31 日)

各二级学院(系)、研究所及党委、行政和教辅部门按照合同审计检查要求提供资料。

(三)检查阶段(自 6 月 1 日至 11 月 15 日)

1.学校组成两个审计组,依据合同审计业务规范展开合同审计:

1)工程合同审计组

组长:张辉

成员:黄钰彬 王喜梅

主要任务:对工程项目、维修、改造项目合同进行检查、评价、建议;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对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提出责任追究建议;作出合同审计工作报告。

货物与服务贸易类审计组

组长:周珍

成员:朱金哲 游中玮

主要任务:对设备、货物、服务及学校资产(有形资产、无形资产)使用项目合同进行检查、评价、建议;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对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提出责任追究建议;作出合同审计工作报告。

2.检查形式

采取普遍性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对每一个部门提交的资料逐一核对、核查。对重点抽查合同直接进行调查取证或延伸审计,重点抽查面不低于30%。

审计组诸类分析合同执行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适时提出审计决定、审计建议和工作报告。

(四)整改阶段( 11 月 15 日至 12 月底)

此次检查采取边查边整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和学校规定,及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求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制度约定的责任追究办法具体到人。进入12月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七、举报电话:3682557

举报邮箱:shenjichu@xxu.edu.cn

 

新乡学院审计处

2018年4月12日

 

 

 

 

上一条:大额支出立项申请表

下一条:合同管理自查情况汇总表

关闭窗口

高校主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