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介绍政策法规审计要闻内审动态审计指南结果公告审计案例学习园地下载专区联系我们学校链接
审计案例
 
财务审计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审计案例>财务审计类>正文

【原创 · 舞弊案例】学校出纳吞3000余万公款,两任校长均未发现?!

时间:[2018-11-26]  来源:

2015年4月,杭州市余杭教育学院出纳黄伟胜突然自杀身亡。在对学院账目进行核查后,办案人员发现,该单位的存款竟不翼而飞,户头上只剩下600多元。有关部门在经过一系列的调查后证实,黄伟胜在几年时间里,将学院近3000万元公款蚕食鲸吞。


余杭教育学院前身为余杭区教师进修学校,是杭州市余杭区教育局直属学校,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承担着该区教师、学校干部的培训工作。被侵吞的3000多万元中,有2800万元属于余杭区财政局拨付的教师培训专项资金。


在这之前,该校财务管理较为混乱,食堂没有建账,教育局下拨的专项资金被随意划拨,银行转账缺少财务凭证,这都给了黄伟胜可乘之机。最初,他虚构了食堂要向某蔬菜公司支付24万余元购货款的事实,用一张已经过了有效期的收款收据,找到姚新华签字审批。


面对这张漏洞百出的收据,姚新华大笔一挥签字过审。随后,黄伟胜将这笔钱直接从学校行政基本账户打到了其私人账户。在姚新华的审批下,黄伟胜伪造了各种各样的会议费、培训费、食堂进货款,甚至用购买假发票等方式,模仿经办人员签字,通过支票划转和直接取现,将公款以“蚂蚁搬家”的形式转入了自己手中。


不久后,姚新华被调离余杭教育学院,郎明仙继任该校校长。当余杭区教育局委托会计事务所对姚新华进行离任审计,发现了食堂入账不及时、入账明细与实际不一致、工会入账不及时等严重问题。然而郎明仙既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整改,也没有调整黄伟胜的岗位,继续对其放任纵容。


事实上,学校内部也有同事对黄伟胜产生了怀疑,该校会计就曾偶然发现黄伟胜擅自从食堂账户划拨12.46万元到自己的个人账户,有挪用、贪污公款的重大嫌疑,于是她调取了银行相关凭证,并向郎明仙作了汇报。


然而这仍未引起郎明仙重视。他用无限的信任代替了必要的监督,不仅没有核查账户,没有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也没有向纪检或司法机关报案。办案人员透露,如果当时认真调查,及时处理,或调整岗位,就能避免后续2000多万元的损失。


一次次“顺利过关”,让黄伟胜无所忌惮。他开通了学院食堂账户网上银行、学院行政基本户网上银行,一人保管着两枚U盾,既当操作员又当管理员,银行账户的安全保障完全失控,甚至连余杭区教育局的专项资金也被克扣。


2017年初,姚新华因犯贪污罪和玩忽职守罪,被余杭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郎明仙因犯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其他对案件负有一定责任的人员也分别受到了党政纪处分。


 


案例分析


在本案例中,会计私欲膨胀、为所欲为、侵占国家资产是案件发生的直接原因,但是两任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未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财务出现的问题不管不问,导致制度不完善、不落实,形同虚设;该区教育局相关领导也没有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这些是案情持续发酵的根本原因。


结合本案例,我们从企业内控环境、内控制度的设计有效性性和内控制度执行的有效性三个角度分析。


1企业反舞弊投诉被漠视,企业内控环境存在问题


针对员工舞弊盗窃资产的行为,有内部举报制度,也有员工进行了内部举报,但是公司或学校高层对于员工舞弊行为不重视,这将使得舞弊行为的无限制扩大,形成不健康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不但直接影响内部控制的建立,还直接决定内部控制实施的效果和内部控制目标的实现。


对于舞弊事件的不重视,说明企业内控环境存在较大问题,内部环境是内部控制的基础,控制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其他控制要素能否发挥作用。内控环境的纵容是各种舞弊行为得以持续发酵的基础和前提,本案例中,公司高层郎明仙并未重视和监督检查员工舞弊行为,才造成了后面更大的损失。


2内控制度的设计方面


(1)对于不相容职位应当实行职责分离。财政部发布的《内部会计控制规范》中,提出了“不相容职务分离”的问题。具体包括授权进行某项经济业务和执行该项业务的职务要分离、执行某些经济业务和审核这些经济业务的职务要分离、保管某些财产物资和核对实存数与账存数的职务要分离、记录明细账和记录总账的职务要分离等。


本案中,一人保管两枚U盾,既当操作员又当管理员,银行账户的安全保障完全失控,甚至连余杭区教育局的专项资金也被克扣。可见不相容职责未分离容易滋生员工舞弊和滥用职权,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为保障企业管理运作规范和财产安全等目标,应该实行不相容职务分离。


(2)财务管理人员岗位职责缺失及资金管理制度不规范。该校财务管理较为混乱,食堂没有建账,教育局下拨的专项资金被随意划拨,银行转账缺少财务凭证。用一张已经过了有效期的收款收据,都可以通过审批。一个健全的资金管理制度体系是企业日常资金管理良好的必要保障。企业资金管理制度应当包含资金预算制度、资金审批制度、资金筹集制度、资金日常使用制度、资金投资制度、资金核算制度等。企业应将企业资金管理制度体系运用于企业资金管理的全过程,做到任何资金环节都有有章可循且必须按章办事,这样才能避免出现专项资金被随意划拨的情况,避免案例中的悲剧重演。


 


3内控制度执行的有效性方面


对于离任员工进行离任审计,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正确评价和使用干部、揭露和惩治腐败分子、规范干部行为、促进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当余杭区教育局委托会计事务所对姚新华进行离任审计,发现严重问题,企业领导并未采取有效措施整改,放纵其继续犯错。说明该审计制度形同虚设,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对于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加强监督检查,避免部分领导懒政行为,有制度不执行,从事前、事中、事后三方面加强制度执行的管理,共同发挥管理和监督的作用。制度形同虚设也反映了企业内部管理的漏洞,需要通过监督领导执行情况的方式,来监督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的实施,为内部控制管理提供内控环境,并为事业单位内部的管理提供可行性意见,查漏补缺,达到有效实现事业单位发展的最终目标。

上一条:【原创 · 舞弊案例】赠品进了“私人”腰包,商家“好意”无人知晓!

下一条:许昌学院2013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和部分基本建设项目审计结果公告

关闭窗口

高校主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