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介绍政策法规审计要闻内审动态审计指南结果公告审计案例学习园地下载专区联系我们学校链接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审计工作方案之经济责任审计要点

时间:[2019-10-25]  来源:

一、贯彻落实上级重大经济工作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

1.围绕上级制定的重大经济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确定审计重点内容和对象,审查被审计单位对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实务中常见的是被审计单位无实质性改变举措。)

2.以资金、项目、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为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是否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相关落实措施的具体内容及其分解、组织落实情况、执行进度以及取得的实际效果等。(实务中常见的是被审计单位以会议落实会议,未分解目标任务、无实质性举措。)

3.审查上级重大政策举措是否落实、预定目标和效果是否按照预定的计划完成?(实务中常见的是仅列示差异,对好的经验未总结,对未完成的未深入分析。)

4.查找影响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的关键环节,分析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及时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建议,促进上级各项重大政策措施有效实施和发挥作用。(实务中关注禁止性行为的违反情况。)

二、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

1.是否制定了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相关制度?是否存在与上级相关制度精神相左的情况?是否存在不合时宜的管理规定?(实务中常见照搬照抄。)

2.战略规划是否符合企业实际情况?与上一阶段相比是否有一定的延续性?是否存在不切实际的跃进式规划?(实务中常见玩数字游戏昨天一二三四,明天四三二一。)

3.是否建立了动态开展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执行效果与规划预期的差异分析工作的机制?是否对战略规划的执行影响因素开展过深层次的原因分析。(实务中常见无人问津的现象。)

4.根据任期内上级下达的业绩合同,遴选与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有关的评价指标,对业绩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核实认定。(实务中常见指标都能完成,是标准低了还是?)

三、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

1.关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有没有的问题:

1)是否按照上级要求制定本单位重大经济事项的实施细则?(实务中常见的是照搬上级制度,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

2)有关规定是否与上级《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相符?(实务中常见的是个别规定与上级要求相悖。)

3)是否存在制度管理漏洞或缺项?(实务中常见的是缺项或漏项,或把不该纳入重大经济事项为了规避责任“大包大揽”、“事无巨细”造成决策效率低下。)

2.关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的执行情况:

1)是否依法依规决策、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实务中常见的是特事特办比例高,存在议而不决等现象。)

2)是否按照规定的决策程序议事?(实务中常见的是跳越决策程序如主要领导先入为主。)

3)决策会议召开是否符合应到会人数要求?(实务中常见的是参会决策人数未达到最低要求。)

4)会议记录是否完整、详细并存档备查?(实务中常见的是记录不完整、不详实,对决策的信息选择性记录。)

3.关注重大经济决策事项的实施效果情况:

1)决策后是否按决策组织实施?(实务中常见的是组织实施拖延、组织不力。)

2)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实务中常见的是在决策效果不佳的情况下选择性的无视。)

3)是否对决策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实务中常见的是无监督检查机制,是否存在除非被举报,否则无人关注损失的现象。)

四、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

1.审查授权控制、管理程序、业务流程以及内控制度建立健全情况,是否适应本企业管理需要,是否存在薄弱环节,内控制度是否存在相互矛盾与不协调,是否达到内部牵制与防范风险的目的。(实务中常见管理脱节现象,对重点管控环节需要加大抽样。)

2.审查内控制度遵循和有效情况,即相应的管理部门职责、工作程序和标准是否明确,是否有效落实和执行。(实务中常见交叉职责不清或空白两不管地带。)

3.在对企业进行货币资金管理流程审查时,应重点关注:现金及其他货币资金是否账实相符;核对银行存款账户余额与银行对账单,有无长期未达账项;应收票据是否账实相符,是否按规定期限及时承兑,在不获承兑或付款时,是否及时行使追索权,并查明原因;应收票据转让、贴现、承兑时,是否能按照会计制度规定及时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并建立有关备查登记簿,记录相应的内容和各环节的交接情况;设置的银行存款账户是否按规定在总部备案,有无违反规定擅自开设银行账户的情况;结算户与费用户的使用是否符合规定等。此外,在对货币资金管理审查中,要注意货币资金、银行票据收付控制、管理的管理程序、岗位设置及印鉴保管等内部牵制情况。(很细化了不再赘述。)

4.结合企业主要生产业务环节,揭露自身生产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审查各类合同的订立、履行、结算等管理情况,揭示与合同管理有关的主要风险点,有针对性的提出相应控制措施;从物资采购与销售流程入手,分析和评价已建立相关制度执行的有效性、科学性及合理性;审查投资程序是否合规,是否按计划实施,投资效益是否实现预期目标,有无因决策失误造成投资损失或形成不良资产等。(这是重点,业务洞察深度才决定审计价值大小。)

五、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及效益情况

1.被审计单位财务会计核算是否准确、真实,是否存在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实的问题。

1)企业采用的会计确认标准或计量方法是否正确,有无随意变更或滥用会计估计、会计政策,故意编造虚假利润等问题。

2)企业收入、成本费用的确认和核算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有无虚列、多列、少列或不列收入及成本费用等问题。

3)企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确认和核算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有无随意改变确认标准或计量方法,以及虚列、多列、不列或者少列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等问题。

4)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和有关资料是否相符。

2.关注被审计单位资金使用情况,审查资金运作管理是否规范,是否严格执行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应纳入封闭结算货款是否在封闭结算内运行,未纳入封闭结算货款收入是否及时入账,有无截留、转移、隐瞒收入及账外资金等问题。是否存在未经集团公司、股份公司批准,对外借款、投资、担保、捐赠、债务重组以及在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高息存款、委托其他单位理财、进行期货交易等行为。审查大宗商品生产加工、贸易、物流仓储业务,确认有关业务是否存在融资性贸易行为。

3.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方法、内容和编报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故意编造虚假财务报表等问题。

4.根据审计发现问题,编制资产负债调整表和利润调整表,确定审计认定数。

5.按审计认定数计算各类财务绩效指标,分析财务绩效指标变动的主要原因并进行评价。

6.在财务收支审计基础上,审查企业成本效益和预算完成情况,揭示企业在增收节支、预算管理等方面问题。

六、资产管理、使用及质量变动情况

1.是否建立完善的资产(应收款项、存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管理制度、相关制定是否得到有效执行,有无重大风险及较大经济损失发生。

2.期末是否对资产进行全面清查;资产的盘盈、盘亏、毁损是否按规定处理并计入当期损益,有无挂账不摊或多摊、少摊形成潜盈、潜亏;是否根据资产的实际情况计提减值准备,其计提与转回是否按相关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处置和核销是否合规、及时。

3.抽盘实物,检查资产是否真实存在并账实相符,是否存在账外资产或虚列资产;是否存在企业领导人员因私使用、其他单位无偿占用、用于对外投资但不转移产权或实物的问题;是否存在不需用或因毁损、技术淘汰等原因无法继续使用的现象及虚挂账形成潜盈潜亏问题。 (第三方评估机构如何管理?)

4.核实任期内资产受让或转让是否按规定进行资产评估,是否存在利用资产评估消除潜亏或高估资产、低估负债等行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如何管理?)

5.确认任职期间企业资产质量的变动情况,查明任期末不良资产构成和金额;核实任期内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和核销金额、原因。(资源资产如何审计?)

6.检查资产抵押情况或其他受限制情况。

七、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1.被审计单位是否制定了环境保护机制和制度?任职期间制度落实的情况如何?

2.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因环境污染问题被投诉或被行政机关处罚的现象?

3.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因历史以往问题但未采取措施造成污染进一步恶化现象?

八、廉洁从业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

1.审查被审计单位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的执行情况,重点关注公务用车、通信费、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出国(出境)费用、培训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礼品费等专项费用支出是否违规,加强对职务消费、公务接待的检查。

2.审查企业及所属单位领导人员是否存在未按集团公司规定取薪及本人或家属经商办企业、与企业发生业务往来等问题,追查企业领导人员有无以权谋私和违反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规定的问题。

3.根据纪检监察和人事部门线索,需审计查证的事项。

4.根据群众反映和举报,需审计查证的问题。

5.其他违法、违纪问题。

九、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是否建立了审计整改机制?被审计单位是否重视审计整改落实工作?

2.被审计单位对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是否按照审计报告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措施并全面落实实施,反映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3.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承诺式整改”。

十、披露事项

1.了解任期前遗留问题、重大未决诉讼及其他对企业有重大影响事项,根据重要程度进行披露。

2.被审计单位i领导人员有责任处理前任遗留问题,对现任领导人员已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处理,但因各种客观因素未能解决的任前重大遗留问题,在此做披露处理。

3.实务中常见的“新官不理旧账”、采取消极态度不加以处理的,应作为任期内问题并界定任期责任予以反映。

 

上一条:2020年工程结算审计新规定

下一条:审计工作方案之固定资产审计要点

关闭窗口

高校主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