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介绍政策法规审计要闻内审动态审计指南结果公告审计案例学习园地下载专区联系我们学校链接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审计工作方案之进口物资管理审计要点

时间:[2019-10-25]  来源:

一、制度建立健全审计

1.是否制定了进口物资采购管理实施细则?该实施细则与上级部门的管理办法是否有管理漏项?是否存在不结合企业实际照搬照抄现象?是否存在违反上级管理办法的管理条款?

2.管理流程与实施细则是否匹配?是否出现“2张皮”的现象?制度的执行情况如何?是否存在绕开关键控制点的现象?制度规定的强制性“动作”是否按期、保质完成?

3.业绩考核指标的设置是否全面?权重分配是否合理?业绩考核的真实性如何?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的落实情况如何?对造成损失或履职不力的,是否按照规定进行了责任追究或处理?

二、代理商管理情况审计

4.代理商的资质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的最低要求?代理商的准入是否按照规定办理?代理商的选择是否按照规定通过招标、比选等方式确定?

5代理商的考核评价工作是否开展?评价结果是否存在与代理商的绩效、合同履行效果挂钩或脱节的现象?

三、计划与采购审计

6.计算出计划准确率真实情况,并与下达的考核指标进行对比、分析,找出计划准确率(计划准确率=报告期入库且在当期出库物资金额/报告期入库金额×100%)偏低的原因是什么?对计划提交后的采购效果进行分析,是否存在超计划采购造成库存或积压增加的现象?

7.计算零星采购计划的比例并与考核指标进行对比分析,评价集中采购管理机制的运行情况。审查各用户单位零星采购计划的合理性,是否存在规避招标的现象?

8.对进口物资的采购价格管理情况进行评价,是否存在管理效益提升的空间?是否存在采购过程中损害采购人利益的现象?竞争性在采购过程中是否充分体现?

四、合同履行情况审计

9.对进口物资代理合同条款中的权利义务重新审视,看看是否存在不对等、不公平的现象?特别是关键条款如交货期及违约索赔条款、质量与商检条款、违约索赔条款、预付款及进度款的支付条款等等。

10.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看看是否严格按照合同条款开展?如交货期管理、质量管理、商检管理、入库与出库管理、仓储管理等是否按照相关管理办法执行?是否存在不恰当履行的现象?是否存在“走过场”现象?合同违约时是否对代理商进行了违约索赔?索赔是否按照合同条款执行?

11.支付代理商的费用是否按照合同条款支付?是否存在代理商占用外汇、挪用外汇的现象?是否存在代理商虚假走单现象?代理商在入关申报及运输方面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的行为?

五、后续管理情况的审计

12对进口物资出库后的使用情况进行数据分析?是否存在积压或闲置的现象?备品备件的定额库存是否合理?对有使用时效性的进口物资是否在有效期内使用?是否存在超出有效期仍然闲置的现象?

13对进口库存物资的周转率、动态率进行分析,与国产物资进行对比,查看是否存在过度保障的现象?审视进口物资的调剂使用效果?

14对进口物资的报废管理情况进行审计,是否按照有关管理办法处置?

15.是否存在账外物资?形成账外物资的原因是什么?账外物资的管理是否存在丢失?是否还有其他的管理问题?

上一条:审计工作方案之供应商管理审计要点

下一条:审计工作方案之工程建设项目审计要点

关闭窗口

高校主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