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介绍政策法规审计要闻内审动态审计指南结果公告审计案例学习园地下载专区联系我们学校链接
审计要闻
 
审计要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审计要闻>正文

发挥内审作用 推动审计监督关口前移

时间:[2018-03-29]  来源:

《规定》对于内审工作的重要意义

今年1月,审计署印发了《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审计署关于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对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规政策的要求,加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职责,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规定》为下一步审计机关做好对内部审计的指导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强了大家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内部审计功能有了很大拓展,已经成为国家审计的有效补充和延伸,在审计监督体系中发挥着基础性、源头性的自我监管作用,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重要举措。内部审计具有监督的及时性和经常性特点,在风险隐患预防、预警方面能够早发现、早预防,堵塞漏洞,有效减少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因此,必须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监督,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真正发挥审计监督第一道防线作用。

 

加强对内审的指导监督,发挥审计监督第一道防线作用

近年来,我省内部审计做了大量工作,在规范内部管理、有效防范风险、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截至2017年底,全省审计机关审计对象共14627个单位,仅有2145个单位设立了内部审计机构,占比14.66%,且内部审计力量配备不足;全省市、县审计机关均没有专职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机构,只有少数市级审计机关开展了内部审计指导工作。内部审计工作薄弱,容易造成审计监督盲区大量形成、被审计单位内部廉政风险防控流于形式、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源头治理失去控制等问题。

下一步,全省审计机关将结合河南实际,做好以下工作:

推动以省政府名义出台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省审计厅和省辖市、县(市、区)政府以及审计机关结合地方实际,分别配套制定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政策规定和具体办法,促使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机制,真正从内部扎紧制度的笼子。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健全完善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机构,充实工作人员,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各项制度,切实履行好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职责,促进被审计单位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加快推进分层次、分类型建立健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内部审计监督任务重的单位,特别是下属单位、分支机构较多或者实行系统垂直管理的单位和大中型国有企业,应建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配足、配强专业审计人员;不具备建立独立审计机构的单位,应明确履行内部审计职责的内设机构和配备专职内部审计人员,切实发挥内部审计作用。

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审计机关通过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工作质量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监督。同时,依法依规加强与内部审计协会的联系,指导其发挥职能作用,共同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

上一条:中共中央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 主要职责公布

下一条:审计署出台新规加强内部审计 内审结果成任免干部依据

关闭窗口

高校主站  版权所有